小笠银器视频

  •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
田山和康:南部手艺之美播放:151
视频简介:

  岩手县泷泽市

  将近半个世纪都献给了南部铁器田山和康,在2011年地震后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。

  大学毕业后在东京都内食品公司工作的儿子现在也和父亲一起工作。

  从父亲到孩子,南部铁器传统的技术和匠心被继承...


  南部铁器的魅力,寻访铁器匠人

  泷泽市在岩手县中部,与盛冈市相邻,石川啄木和宫泽贤治在长满草木的岩手山上矗立着,东方流着北上的河流。

  17世纪左右,南部铁器在这里诞生。

  南部铁器在这个地,在17世纪左右出生的。以南部藩京都为首发起召集了全国的釜师和铸件师。这里优质的砂铁给了南部铁器发展的土壤。而南部铁器也以优秀的品质,被许多人所喜爱和使用。在现代,不仅是日本,在海外南部铁器的评价也很高。


  拜访田山铁瓶工房

  田山和康先生在延续400年历史的南部铁器的老店,铃木盛久工房修行。日本大地震后的2011年3月,在岩手山的山麓,建立了田山铁瓶工房。

  在最开始时,田山先生是「打算一个人悠闲的」做铁瓶,然后儿子田山貴紘先生提出想要继承父亲的家业。田山先生非常吃惊,因为貴紘先生大学院毕业后,一直在东京都内食品公司工作。貴紘先生表示在离开了出生的土地,就逐渐地考虑回到故乡的事情了。


  以前是作为父亲,今后要作为老师和儿子面对面了

  田山回忆说:从前,工匠的劳动环境很严峻,而且前辈们什么也没有教给我。但是时代变迁,有很多现代的做法了。虽然他决心离开工作多年的工房,也有想过退休的事情,但是自己如果就这样的话,也许铁壶后辈们也不会培养起来了。

  现在对既是儿子也是弟子的貴紘耐心指导。如果有不懂的事,就什么都会教。但是,因为是儿子,意见也有些多,很多事情上不能忘记尊重彼此。


  总是考虑作品创作的事

  田山总是在“看不见的地方”执着着。即使表面不说,不表露出来,却是在思考完美的创作,认为完美的事物是存在的。

  在这种想法上投入的时间,相当长。有时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会再思考到深夜,在那之后再一点点开始工作。田山先生为了集中精神不被打扰,晚上是不接电话的。“睡眠时间比较少,不觉得苦”田山先生笑称,“晚上一个人住的好处。”


  关于南部铁器的未来的思考

  以前,想探求自己想做的东西很强。但是和儿子貴紘一起工作后,想法也逐渐的改变了。田山先生有了很多现代的思想,和商务上的考虑。

  “而且最近,我想把这些年在南部铁器上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,帮助继承者的培养。希望因为我这样做,能帮助到全部的南部铁器职人。

  今后会和貴紘先生一起,为南部铁器的进一步发展尽力。哪怕以后每天都吃素也会坚持下去。”

  (大唐铁壶团队译制)

TAG关键词:

相关视频更多视频>>

评论 / 留言:

  公司简介- 顾问团队 - 公司新闻 - 合作大师 - 招贤纳士 - 版权声明 - 商务合作

  服务保障:保真承诺  退还承诺  常见问题  私人定制  投诉建议



  总部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-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

官方公众号
微信小程序